Saturday 22 November 2008

錯視大師--福田繁雄(Shigeo Fukuda)



圖片:2008/3 高雄至真堂

這幾天看文章才看到這個名字,他跟Escher一樣,有很多錯視的作品,我很喜歡這樣的作品.
他今年3月才在高雄舉辦插畫展,真可惜我不知道這消息,不然我當時還在高雄呢,應該要去看的...
以下摘錄一些他現場說的話語

---------------------------------------------------------------------------
年近77歲高齡的福田繁雄,一直以來都是用手工繪圖來完成他的創作。

福田繁雄在展覽開幕時致詞表示:
他創作的每一張海報,都是經過非常多的資料蒐集、思考,進而畫插圖,
這是他第一次展出原作手稿.........。

福田繁雄大師更進一步說:
我認為源源不絕的創意,是從日常生活中不斷的訓練而得來,並不是一日可以造成的,為了要應付所有業主的要求,在平常的日課,要蒐集非常多的資料,包括色彩、圖樣、造型都有,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

文字來源: 小斑鳩的鳥窩
---------------------------------------------------------------------------

五位元一體的視覺創意大師——福田繁雄

福田繁雄於1932 年出生于東京,1956年畢業于東京藝術大學設計系。1967年他在美國IBM畫廊舉辦了個人作品展,他創作的大量招貼畫(?)使他飲譽全世界,成了國際上最引 人注目、最具有個性特徵的平面設計家。其作品在美國、歐洲及日本等地廣為展出,榮獲多種褒獎,其中包括華沙國際招貼畫雙年展金獎、第九屆日本藝術節獎、 21屆奧運會國際紀念幣設計競賽一等獎、美國國際招貼畫展覽獎等。1982年應耶魯大學之邀擔任客座講師。

福田還是國際圖形設計協會會員。日本JAGDA副會長,東京ADC委員,GAI、RDI會員.曾在紐約的IBM畫廓、三藩市亞洲博物館、法國的Quimper近代美術館等地舉辦個展。獲獎包括:布爾諾國際平面藝術雙年展銀獎、華沙國際招貼廣告雙 年展金獎、莫斯科國際廣告招貼雙年展第一名;每日產業設計獎、藝術新人獎、每日藝術獎.作品參展有:國民文化祭、藝術文化振興基金會廣告宣傳、海洋與島嶼 博覽會宣傳招貼,富山博覽會宣傳招貼、1993年巴黎舉辦的“日本節”“設計-世界展”、法國革命200周年紀念活動宣傳,'92地球頂峰國際招貼邀請展。

福田繁雄先生曾經指出:“設計中不能有多餘”。從這個觀點中不難看出他的設計理念與中國傳統美學講究的“恰倒好處”有某一個共通的契合點。

福田繁雄被譽為“五位元一體的視覺創意大師”,即:多才多藝的全能設計人、變幻莫測的視覺魔術師、推陳出新的方法實踐家、熱情機智的人道關懷者、幽默靈巧的老頑童。

福田繁雄是日本當代天才的平面設計家,他既深諳日本傳統,又掌握現代感知心理學,他的作品緊扣主題、富於幻想、令人著迷,同時又極其簡潔,具有一種嬉戲般的幽默感,並善於用視幻覺來創造一種怪異的情趣。

福田先生的每一種新觀念都是他不斷探索,嘗試不同可能性的方法的結晶。

日本當代天才平面設計家的他總是棄舊圖新,並系統地將各種創意、革新加以融會貫通。每一批作品都反映出他主觀想像力的飛躍以及他控制和營造作品的匠心。他在看似荒謬的視覺形象中透射出一種理性的秩序感和連續性。

---------------------------------------------------------------------------
我的作品,無論是平面的,還是立體作品,
其創作核心,都是以視覺感官的問題為前提來進行思考。

No comments: